Monday, August 22, 2005

940820 歷史性的一刻:供桌組裝

快到中午吃飯的時間了,游師傅已經離開,簡師說:貓仔造起,老鼠開始奇奇粗粗。這就是一群老鼠,一群認真把上桌眉仔和腿組起來的老鼠們。供桌的上、下桌元件皆已完成,但組裝才真花工夫呢!很高興在休工三個禮拜後,趕上這歷史性的一刻。

眉仔和腿的組裝。上桌元件由上而下包括翹頭、面框、閂根、線、眉仔、垂仔、腿、橫杠、拐仔、腳蹄子,鑿花的部分是眉仔和垂仔,哇!這次的鑿花可不簡單!共三個層次,有龍、有牡丹,還有鑿花不可缺少無數個螺仔。瞧!簡師傅多麼認真在組裝啊!其它人待命於旁忙碌地當苦力,小妹我使不上力,除了偶爾誇讚師傅狗腿一下,配合情況發出驚嘆而必要的「哇~~」,主要的工作就是影像紀錄了。這次大夥合做一個供桌,挺有趣,只是小妹工夫不到,只能幫師兄們修修補補,感覺挺ㄉㄧㄥˋ ㄉㄟˇ,不過可以參與其中,就很滿足囉!(唉!好沒志氣)。

腿和面框的組裝。組裝可花時間囉!通常榫接的地方都會做比較緊,仍然再修,保險一點,緊還可以修,鬆就沒救了,可是這是初學者的方法,出師的人元件做好後,敲敲打打就可以組起來了,我們則要花很多的時間修榫,算算我們修補的時間就占三分之二了,不過,就當做是木工修行的必經之路。看!我們的雙榫太緊了!要修榫囉!修榫可是一大學問呢!聽聲辨位是基本功,一聽就要知道是哪裡出問題,看是哪裡「遇榫」,然後還可以藉由修榫調整施作上的些微誤差。言盡於此,說多了我們還混什麼,反正修行就是重在感受,很多道理就會了然於胸。

鏡像兄弟。瞧!這兩人活像鏡子的兩面,多認真哪!文珍和阿川師傅正用鑿刀修整上桌面框的榫洞,這一期傳習計畫有趣的地方就是通力合作,讓我們在滿是木塵、轟隆震耳的工廠中多了許多樂趣,而且學會要自我負責,免得做壞了要別人來收尾。

試組腳蹄仔。哇!腳蹄仔也要裝上去了,再加上完整的垂仔整個結構就成形了。阿修右手邊那個垂仔,編號八的就是我修的榫,好不容易有表現的機會我當然是卯盡全力,可是莫名地木頭就多了幾處紅指印,切~~一個小榫就見血光,真是太外行了。

不可思議的撇步!去年簡師總說框板間留縫沒有一樣寬沒關係,再用#@!$%^&*(對我來說,師傅很多話在我的理解中會自動消音)過一下就好了。今天真是百聞不如一見,這個撇步只能點到為止,說破了我們就沒得混了,看官們請自行體會吧!

下桌結構。下桌結構除翹頭、腳蹄仔外,其它和上桌同,包括面框、閂根、線、眉仔、垂仔、腿、橫杠、拐仔。組好後可像極了麻將桌,眉仔上看到的複雜圖樣,就是期中訪視之後的重點鑿花,想到這,我的手開始不由自主地有抽筋的感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Mesothelioma Attorne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