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4, 2006

實作紀錄─竹弓篇

選竹。本次課程從工具製作開始─竹弓鋸,自選材開始到結束,純是手工打造。首先,師傅帶我們到台南市一家賣竹的店(大同路,靠近機場),這家的最老,是孟宗竹,選竹要有老道的經驗,我在旁邊看師傅鑽來鑽去,只知道要厚、要老、才有彈性,卻不知師傅如何從上百根竹子堆中選出兩根(還不是很滿意)。這位賣竹的師傅也不是簡單人物,手上就是兩把刀,輕輕鬆鬆把竹子劈成六片,每一個動作都是高危險級的,阿伯真的是有練過的喔。 另,孟宗竹的材質較厚,節間較窄,適合做弓身,取材接近根部的部分,如此彈性才夠,寬度約1.2寸。

拗形。這個也是高難度的,要拗得圓,中心不可在竹節上,一次不要拗到位,一個禮拜比一個禮拜前多拗一些,歷時一個月可成形。總之,形狀不對,直接會影響到整支竹弓的彈性。一開始我想說,女孩子嘛,拗小一點好拿,錯了,小的反而難拗,而且大支的可以一直用,兩端壞了,鋸掉再用,很環保,一支竹弓可以用一輩子,傳給下一代還是綽綽有餘。 因為竹弓是利用竹子的彈性,所以以自然拗形為宜,不要用火燒,竹子性會喪失,欲速則不達。



鑽洞。吼吼吼~我愛死了這堂課了,讓我見識到親手打製工具的快感,連鑽洞都是用幾乎絕跡的老工具,這把工具我很愛,簡簡單單就可以鑽出一個洞,也沒什麼噪音。我們在一個設備齊全的工廠內上課,全程部課程連一台機器都沒有用到,真是太神奇了,在家弄個小工作室的夢想,已不再遙遠。對了,這個洞是收線用的,整支竹弓功能極簡到不行,沒有一個部分是沒有功用的。





剁齒。連鋸條都是自己剁的,24番鋼線,鋸條拉緊後,用鉋刀將鋸路剁出,鋸路剁的方向有三個,以竹弓鋸鋸切的方向為準,分別為前方、右側、右前側45度角。鉋刀也是個學問,不能太利,但刀口太圓剁出來的齒不利,且剁時易滑掉,其實就是將原來刀刃的角度磨到變大,使剁在鋼線上不會斷,但剁出很利的齒痕。
深度的控制是最難的,太淺鋸路不足,太深鋼絲會斷裂。師傅透漏秘訣,利用小指撞擊到工作檯的距離來控制剁鋸齒的深度,但是知道是一回事,做的時候仍有一大落差。 我剁得太小力了,且不平均,這樣的鋸齒不利,不好切鋸。
修整。自製的竹弓,相當的珍惜 連小地方都悉心打理。很可惜後來這支弓身一開始拗得太過,每次縮放時都會裂 。









細節。在鋸弓上方多纏線圈,以利鋼線不利時再拉下來剁鋸齒(很實用)。下方則切出三個缺口,以巧妙地纏繞方式將鋼線固定,全部都是巧思,不借助任何一根金屬頭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哇!好專業仔細紀錄的部落格喔!

Mon Dec 04, 12:40:00 PM  
Blogger viki said...

沒啦,我就是懶,所以有一回沒一回的,哈~

Mon Dec 04, 03:53:00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Mesothelioma Attorne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