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5, 2008

第一期作品─竹

竹,30x42cm,
雕刻重在刀痕,看刀痕即知刀工如何,所以老師不給磨砂紙,作品難度在於不到一分的深度,需表現葉葉層疊翻轉的立體想像,老師說:不是刻得深就好(好像在說我,汗),如何在淺雕的空間中,傳達靈活生動的層次感,才是厲害。

淺雕的撇步在於使用對比方式強調立體層次感,創造豐富的視覺效果,所以不一定是如實呈現原物的形貌。說穿了,所有的藝術都沒有一定的方法,也沒有正確答案,一開始我還一直去看老師的原作,邊看邊做,怕葉面翻轉錯邊,但其實老師要訓練我們的是自己的想像和觀察,你可以在平面的圖稿上想像不同的葉面翻轉,然後用自己的表現法呈現出來,所以沒有對或錯,只有表現法的優與劣。所以越怕刻錯,越是遠離雕藝的內涵,用心自由想像,觀察木紋走向,藉由手中的刀,刻劃出心手眼合一的作品,讚!我又回到木藝修行的生活了,讓我走出前陣子的迷失與退縮。

虛心君子志,挺節欲凌雲
對於木雕已不陌生,但這是初次刻字,特別興奮,選字是成功的第一步,這兩行字風骨奇高,刀痕必得俐落乾脆,一把尖刀從頭到尾,刻兩字大概就得磨刀,趕工的那幾晚,真的成為「夜夜磨刀的女人」。儘管學木工也有一段時間了,但磨刀依舊是我最大的障礙,每磨必傷,不過,自大學以來,刀就一直是我的生命,刀光見血也見怪不怪,大概如此才能人刀合一,到達手中無刀,刀在心中的境界,寡人悟到了,哈~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Mesothelioma Attorney